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与就业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专业 
 学术研究 
 质量工程 
 党建工作 
 学生与就业工作 
 留言板 
 精品课程 

 

外国语学院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工作总结

2019-12-06 16:08   审核人:

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是团中央于2007年5月实施的,旨在广大青年中培养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使他们坚定跟党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这项工作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国家的兴旺发达,事关青年的健康成长,是共青团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工作部署

根据贵州民族大学校团委关于开展好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精神的要求,经外国语学院党委研究决定,继续实施外国语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由外国语学院团委负责。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列主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为指导,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和教育全体同学,为把他们培养成为合格的、具有良好实践能力的当代大学生而努力。活动工作思路是:按照校团委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工作会议要求,本着注重实效,保证质量原则,结合我院实际成立学院和班级两级培训班,学院一级主要组织班主任,学生会干部、学生党员和班团干部参加集中理论学习,专题讨论和实践锻炼等为主要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各班级可参照学院成立相应的机构,结合本班实际独立开展形式多样的素质培养活动。

二、工作内容

学院团委及时制定了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制定了学习计划,成立了外国语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团委负责。按照学习计划表的安排我院积极组织学员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如学雷锋活动、提倡节俭的“光盘行动”,观看革命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党委和团委老师为学员授课,加强学生的自身修养教育,组织青马工程部分学员参加一系列校友报告会、创业报告会等讲座,开拓学员的视野,凝聚人气,增强学生干部的综合能力。

三、工作成果

通过举办讲座、参观、座谈等形式我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学员在活动中受锻炼,在活动中长见识,团员思想境界、学习氛围、工作能力大大加强,基本完成预期的目标。多数学员在年度综合素质测评工作中德智体等方面表现优秀,获得了专业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称号;在班级和学院各项管理和组织课外活动中发挥了良好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经过班级推荐和组织考察等程序,许多学生骨干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学员们积极参加各项校园文化活动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展示自身的风采,树立良好的形象,并且取得不错的成绩。

四、工作体会

首先,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是加强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通过举办培训班可以增强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始终占领大学生的思想阵地的制高点,为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奠定了思想基础。 

其次,通过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锻炼了学员的综合素质,提高了学员的工作能力。许多学员都是学生干部,他们在学生管理、组织学生活动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怎样用好这批干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之一,通过培养教育,学员的动手能力得到提高,管理和组织能力得到加强。

最后,活动内容需要拓展,活动形式需要创新。在新的形势下,注重总结、注重创新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使命。要推动青马工程在育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青马工程现有举办模式下还要以开阔的视野加强学习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创新、活动载体创新,以满足青年大学生日益增长的知识和能力的需求,也是推动共青团工作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举措。例如,可以利用网络的优势,探索网上青马工程培训模式,把网上学习和网下学习相结合,把个人自学和集中辅导相结合等。

 

                            

 

关闭窗口
中国 · 贵州 · 贵州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 · 贵州 ·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董家堰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3610934
总访问人数:
当前访问人数: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